源起:
帶著兩個小孩在去年暑假玉山前五峰(玉山前峰,玉山西峰,玉山主峰,玉山東峰,玉山北峰)
的完登後,就在思考有種比登山還輕鬆,還安全的運動,但一樣有挑戰的成就時
偶而機會看到一本台中縣政府出版的山海屯月刊98年8月,其中有一篇介紹競達車隊的文章
有提到51勞動節辨了一場大雪山挑戰賽,全程43公里,海拔爬升將近2000公尺,
且有五小時的關門限制,難度不低,只適合平時有練習的車友才能完成!
對於那時,我們只是單車的門外漢,要五小時完成真的是夢想
也因為這個夢想,我們開始入門單車,憑著登高山的腳力及肺活量,
從一開始的鐵馬道,一直到挑戰陡坡
以不落地完成陡坡為目標,
包括了公老坪,都會公園,五福臨門神木,獅頭山,仙山,中正露營區,136赤崁頂,
雪見遊憩區,也以自我挑戰的方式完成了環台中100k

至於初次挑戰大雪山林道是在去年的12/11,當時是從15k大涷派出所出發,騎到35k收費站
為第一次挑戰,當時感覺坡度平緩好騎,這裡的平緩好騎是相較於雪見的司馬限林道
光是這20k,就跑了3.5個小時,離大雪山挑戰賽的目標似乎還很遙遠


今年的1月17日,第二次跑大雪山林道,直接由0K東勢出發,至35K的收費站,
全長35KM,爬升高度1600公尺,感覺上只多了15KM,600公尺,應該沒什麼大不了,
但實際上,可不是這一回事,前15K體力大幅消耗後,再跑15-27K的坡,就變成了陡坡了
,奇怪,第一次跑還很輕鬆的?只多加了15K,連休息卻花了將近9個小時,
唉!!離五小時完賽的目標越來越遠了


一直到了三月,網路傳出2010大雪山挑戰賽的簡章,
從那時我們開始展開練車,幾乎每個週未都上大雪山林道
由於是練車,就沒有拍下任何照片,第一次練車,0-35K約跑了5.5個小時
結果當然還是不合格

第二次練車,改變戰略,減少停車休息時間,牽車不可恥,只要累就下來牽車
一方面休息,一方面也會行進縮短時間,結果這一次0-35K進步到5個小時

然後看到大雪山挑戰賽只剩下300個名額,這未免太快了,不過才開放報名
一個星期而已,但以兩個小朋友的實力,要完賽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
難道筆者要自己去報名嗎?這未免太孤單了,打定主意找一個小朋友來陪騎吧,
老二柏舜一聽,就回答說,好啊,反正大雪山又不難騎!

3月23日我們終於搶到最後二個名額,也在我們報名完成的同時,競達公佈報
名額滿,真是有夠緊張了

4月4日,最後一次大雪山練車,由於那天天氣不好,我帶著兩個小朋友,
山上霧很大,真的像是在雪端騎車
從0k-15k大涷,進步為1小時35分
0k-27K隧道口,,進步為3小時28分,安全通過關門時間3.5小時
由於氣候不佳,就在27K返回

雖然3.5小時到達27K,但事實上以這種速度要完賽,還是很難,
剩下1.5個小時,還要跑16K,大都不可能

再怎麼練就是這樣了,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要再進步,我想
最好的方式是好好的休息,人不能進化
但單車要進化就是很簡單的一件事

大雪山挑戰賽的最後武器登場-柏舜的銀馬和捷狼合體為最終,最強的超級捷狼

這是柏舜之前的自組的銀馬,21速,實重為9.3kg


另一台是也是自組的9.3kg的捷狼公路車


兩台車合體後,成為8.3KG的超級捷狼


柏舜很高興,本來這台車也不打算這麼早給柏舜騎,只因柏舜報名大雪山挑戰賽
,一定要給他最好的


4月17日,想說看看柏舜的新車是否有強大的力量,就去試跑一下136赤崁頂
柏舜一路領騎,速度相當快,想說應該可以挑戰1小時到達,不過出師不利,
上坡後不久,筆者的登山車居然斷鏈了,這應該是不祥的預感,好在有帶工具,
順利將鏈條接回去,到達赤崁頂,為1小時30分
回程下坡,一樣是柏舜領騎,但無緣無故,竟然就摔車了
這一摔還不輕,手肘,膝蓋都有嚴重摔傷,可能是新車不熟悉
加上V剎的加道太強
因此我不敢再試了,一直到5/1比賽當天都沒有再練車了





4/30早晨天空還是陰陰的下雨天,想說5/1要放棄了
大晴天都不一定可以挑戰成功,更何況是下雨天,好在下午轉晴




到了比賽當天,我們淩晨四點半起床,五點多到了東勢,已經有滿滿的人潮及車潮
大雪山的下坡和136下坡比如何?
不用想也知道,大雪山林道的危險性大上好幾倍,我們無論無何都不能再冒險
所以請媽媽開車帶著老大柏斯,在5點30前,進入大雪山林道,在43K終點
等待我們


5:24缷下大小兩台單車後,請媽媽在交通管制之前,趕緊進入大雪山林道


和柏舜騎到比賽會場-東勢高工,可以看看滿滿的人潮


今天是晴天萬里的好天氣,連月亮都這麼清楚


要進入會場,編號為1010的柏舜,看一看應該是全場唯一的小朋友


還這麼早,就一大堆人在卡位了,看來我們會排在很後面了


其實我們根本沒排,我們坐在體育館吃早餐,等到大會鳴槍後,我們才準備要出發


在後面真的蠻吃虧的,出發要等待


騎到馬路後,又開始塞車了,使得我們只能用最輕的檔位來熱身
這是我們全程,唯一用到最輕檔位的地方!!


一個小時到達土地公廟,依我們練習的經驗,從這裡就可以開始衝到大凍派出所
在衝之前,還是請土地公公保祐讓我們平安完賽


柏舜開始一路衝


被超車的朋友,來不及跟你們說抱歉,因為我們要趕路


終於到達大凍派出所,扣掉塞車,時間才一小時出頭,真的很快,從來沒有這麼快過
看來柏舜的新車發揮效用了


吃完香蕉後,趕緊要再衝了,畢竟五個小時一下就會過了


經驗得知,從15K-27K是全程最陡的地方
因此我儘量讓柏舜保留體力,遇到陡坡時
我會適時的幫助他


和我之前想的不一樣,我以為會被一路超車,
沒想到,正好相反,柏舜是沿路一直超別人的車,
沒辨法誰叫我們是最晚出發的


到達21K的賞鳥亭,時間還很早,看來應該可以在三個小時內通過27K
(關門時間為3.5小時)


前面就是橫嶺山隧道,到此就等於成功一半了


要進入隧道,裡面黑漆漆的一片,每台單車的尾燈,都變成一隻隻的螢火蟲,真是美


過隧道後,就是補給站了,趕緊再吃一根香蕉就又要趕路了,
在此有很多車友要求和柏舜拍照,詢問他的年紀,大都露出敬佩的眼光


在此我做錯一個決定,我去上廁所,請柏舜先跑,沒想到這一跑就是八公里,
我發現柏舜不見後,使出全力衝,衝了幾十分鐘依然看不到柏舜


問交管人員,有沒有看到一位小孩,
他們的回答都是:有!!他的速度很快,離你很遠了


一直跑到35K收費站,還是追不上柏舜,問交管人員:
有啊,他已經衝過去一陣子了!

好在,我進去後,發現柏舜騎到停車場,
因為柏舜以為35K是終點,所以用盡全力衝!
命令下達錯誤,真害!!
P.S這是我們平時練習的終點,柏舜並不了解還要爬8K的坡


我也天真的以為,接下來的路會平緩好騎



以坡度來說,應該不算陡坡,但...............


在接近40K的路程時,我看見一台小徑車,就以它為目標
發號攻擊命令,柏舜衝啊,
這時柏舜馬上衝了出去,我隨後也追了上去
不過卻發生奇妙的事,這時左大腿發生抽痛,
沿路看到多不可數的車友抽筋事件,
我從來不了解什麼是抽筋,
我懷疑,不會吧,明明我還能衝,為什麼我的腳不聽命令了,
我用力敲打我的左大腿,期望他恢復正常,
沒想到每踩一下,左腳便痛入心肺,
我告訴柏舜,自已先走吧,我會打電話請媽媽和哥哥在終點等你,
加油!!

原來在27-35K的追趕賽中,已經筆者和力量用盡,但我並不自覺
但左大腿已經受不了這種強度的力量了,所以提出抗議
時間還很早,休息一下,等一會慢慢騎,應該可以在11點關門前騎完
最後3K


休息一回,左大腿有比較好了,將齒比打輕,慢慢的龜爬,以求完賽為目標


到達40K了


到達41K,說實在這段路並不陡,可是對於燃燒過度的蠟燭來說,就成為陡坡了


到達42K竟然追到柏舜了,以柏舜的實力,應該早就到終點了才是?
原來在剛才的27k-35k追趕賽中,柏舜的力量也用盡,
這個原本不太陡的坡,對他來說,也是很大的負擔
'

43K柏舜終於見到媽媽和哥哥柏斯了,兩人兄弟情深


終點還沒到,要趕緊再衝!!


終於來到終點的供門


柏舜通過終點,獲得全場的鼓聲


入場後,不斷有車友爭相和柏舜拍照,等到大家都拍完後
爸爸也要和柏舜來一張合照, 分別拿著我們的完成獎牌
和一般制式的獎牌不同,這是一段鋁合金齒盤所做成的獎牌



柏舜選手1010,完成時間4小時45分,我抗議,我們最晚出發,又一路塞車
他說那減十分啦,修正後完成時間4小時35分


下山了,待回還要下到東勢去領便當和模彩


難得的機會,本來應該在大雪山玩一玩才下去的,
結果大會這樣安排,我們還要趕緊衝下山,避免領不到便當及摸大獎



好在媽媽有開車上來,我們坐車下山,對於一個小一的孩子,真的安全多了
另外下山途中,看到多起意外發生,
有兩起比較嚴重者,一者骨折,另一者,摔得不輕,好像安全帽沒載好?
還是沒載,摔得頭破血流,相當可怕,
希望大家引以為鑑,下坡除是慢,還是慢

後記:到了東勢熱的要命,便當也吃不太下去,我們兩張摸彩卷,什麼也沒摸到
         後來八卦山的星光車隊,送我們二十張摸彩卷,一樣全數槓龜,
         這是對主辨單位最不滿的地方,明明沒什麼獎品,還要車友冒著生命危險,
         衝下山來,午餐為何不在終點發放呢?
        平安下山的車友算是幸運,但出事的車友呢? 希望主辨好好的檢討一下,
         此次活動的缺失,希望下次可以辨得更好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柏斯柏舜兩兄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